作者 主题: 带新还是坑新?究竟谁有错?  (阅读 17864 次)

副标题:

离线 悲催的牧师

  • 拆迁办新人
  • Chivary
  • *****
  • 帖子数: 1042
  • 苹果币: 0
  • 知彼知己,胜乃不殆;知天知地,胜乃可全
Re: 带新还是坑新?究竟谁有错?
« 回帖 #15 于: 2019-02-17, 周日 01:10:31 »
我倒是get到了几个很有意思的点
我最同情楼主的是,作为一个撕逼/挂人/吐槽贴,楼主很罕见的没见到什么隐瞒和编造,从聊天记录上来看他是堂堂正正表里如一的确实感觉受到了委屈。
我看到了楼主在没入团的情况下就开始写战报的事情。虽然不如画师稀有,我也没看过写的到底怎么样,但至少说明他是有意向并努力和大家一起快乐的游戏的。这样的玩家理应受到欢迎而不是明明有误会却解释不清……虽然我不知道是个怎么误会法。
同时要知道游戏体验差是一个完全主观的感觉,他只要没有编造出什么东西来恶意抹黑DM那么我认同他“游戏体验差”的说法。
从细节上来看,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楼主的“打工”说法的聊天记录时间其实夹在他多次找NPC之间,而且说话也算有理有据,也就是说他确实是在认认真真的跑团试图推进剧情发展,相比之下NPC的抢戏和让别的PC“抢夺胜利果实”这种事情确实处理的不好,再加上“开了两次别人的个人秀”这种操作,虽然排挤没看到,但至少楼主有足够的理由认为DM偏心。
而且我还看到,楼主并没有在大庭广众之下指责DM让他难堪,而是在讨论组里试图和有同样遭遇的其他PC一起提出意见,是在交涉无效的情况下说话逐渐不太中听的。反倒是确实不准备解决问题的DM大段的贴出了聊天记录来试图证明自己身正不怕影子斜,这恰恰证明了楼主最后对你下的论断,就是你死要面子。
我不知道DM的新人群开的如何,但你确实不适合跟老黄瓜们一起游戏,至少我不想。
« 上次编辑: 2019-02-17, 周日 01:22:32 由 悲催的牧师 »
23:32:14 <艾格隆|牧师> (要不……
23:32:22 <艾格隆|牧师> (你也大笑三声,说一句原来如此
23:32:34 <艾格隆|牧师> (看看有没有什么灵感……
23:32:45 <都市游侠丨法夫尼尔> .r d20+2 哈,哈,哈,原来如此
23:32:46 <Oicebot>  都市游侠丨法夫尼尔进行哈,哈,哈,原来如此检定: 1d20+2=3+2=5
23:32:50 <都市游侠丨法夫尼尔> (2333333
23:33:00 <都市游侠丨法夫尼尔> (做不到的事情就是做不到23333
23:33:01 <艾格隆|牧师> (错了,应该这样
23:33:15 <艾格隆|牧师> .r 1d20+2 哈!哈!哈!原来如此!!!
23:33:17 <Oicebot>  艾格隆|牧师进行哈!哈!哈!原来如此!!!检定: 1d20+2=19+2=21
23:33:34 <都市游侠丨法夫尼尔> (原来是气势的问题吗!

离线 胡子

  • Chivary
  • *****
  • 帖子数: 1829
  • 苹果币: 1
    • http://mylogs.blog.sohu.com/
Re: 带新还是坑新?究竟谁有错?
« 回帖 #16 于: 2019-02-17, 周日 01:41:33 »
无兴趣对私人之间的争执做裁判,不过帖子里提到NPC和PC如何共存的问题倒是GM会犯的错误中一个比较普遍的存在。
事实上在英文论坛中,这类角色被称为DMPC(DM的角色),糟糕的DMPC会玩让玩家感到无助以及削减他们通过自己的能力克服挑战所带来的满足感。附诗一首:

"The DMPC Must Die!"
He is every player's nightmare.
He knows more than the players already.
He is a higher level than the party members.
He has an incredible secret that won't be revealed until the time is right.
He speaks for the player characters, and sometimes fights their battles for them.
He can't be killed and his inclusion in your adventuring party is mandatory.
He is to be escorted and protected, yet instigates conflicts.
He is The Bad Dungeon Master Player Character.

出处
http://dmpathy.blogspot.com/2015/06/the-dmpc-must-die.html
http://blogofholding.com/?p=2572
« 上次编辑: 2019-02-17, 周日 06:24:52 由 胡子 »
有人管这叫懒惰,我称其为深思。

离线 samson

  • Guard
  • **
  • 帖子数: 150
  • 苹果币: 0
Re: 带新还是坑新?究竟谁有错?
« 回帖 #17 于: 2019-02-17, 周日 07:55:31 »
看了log后,我觉得这位发帖的新人指出的部分问题是在团里存在的。然而孰是孰非在不了解其他情况(跑团之外的情况,具体的扮演,是否有严格遵守游戏礼仪等等),我没有资格下判断。
但单从剧情内容与戏份这块入手的话我个人认为:DM有失误,因为你让PC觉得自己很蠢。这是一个正常dm不应该做出的行为。不仅如此,你甚至指出了:“pc并不是主角,我酷炫的npc才是真主角”这一点。你是希望pc看着你精湛的扮演技巧然后坐在台下给你鼓掌呢。还是你开团的目的是想让几个人看你直播写小说?醒醒吧!pc们坐下来是来进行游戏的,而不是浪费时间看你和某个pc个人秀的!请尊重你的玩家,他们才是站在台上的舞者。
回到戏份问题:合理分配扮演的比重正是新人希望看到的改变,玩家渴望自己的行为得到应有的回报是再正常不过的。即使他给出的建议并不适用这个团,但如果连这点都意识不到的话。
我也很想问问你:”如何交流?“
我认为,dm应当在剧情中鼓励那些并不太积极扮演的pc,尤其是新人,你不能要求每一个刚玩游戏的新人便是演员玩家。主动的提及他们,用npc与他们互动,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这样团才能更加平衡和流畅,甚至更为有趣。
当然人人团风不一样,模组也不一样。我不做其他更多的评价,之前的评价参杂许多主观臆断,还请dm谅解。
当然,新人也存在问题,DM与PC从来都是平等的,先做朋友再跑团。扣一个舔狗的帽子上去,任谁都不太愿意与你继续游戏的。我认为在扣帽子之前的一切交流,作为一个对跑团有热情的新人,你做的没有错,但之后的一些发言便存在这个问题了,提出自己的需求是你作为pc应有的权利,但冷静的沟通,礼貌的表达是你作为pc应该的义务,跳出团进行团外的”讨论“乃至人参攻击,在本质上都是错误的。
总之,我认为dm不应该就此让一个新人对跑团失望,因为这会让一个潜在的,优秀的扮演玩家流失,而新人pc也不应该直言让dm修改大段的主要剧情,因为这会破坏dm和其他pc本身的游戏乐趣,尊重永远是相互的
最后diss下投票,9102年了,还陶片放逐法?体面退团?这一行为根本和体面二字相差甚远,只是dm你个人认为的“完美解答”。我虽然不觉得排挤新人什么的现象存在,但是对他的排挤,是绝对存在的。


我觉得有些话说的还是很中肯的,但是碍于得知信息的渠道有限,没法像我们感受这么直观,总之感谢您提的建议,之后我们一点点说。

首先我没说我“我酷炫的npc才是主角”这种话,这是烈焰说的,而烈焰....处于某种个人原因他把自己当npc并且十分开心。我的其他玩家也并没有坐在台下看戏,而是真切的站在舞台上,这个请不要怀疑,我可以找其他玩家佐证,如果真的是看戏,他们看不了一年(是的,这个团一年了。)但是还是感谢你提出的担忧,虽然现在的剧情没有,但是以后我会注意。

玩家的扮演是会得到应有的回报,比如说开枪会死人,比如说众目睽睽杀了警察会被抓到局子里,比如说帮助了走丢的小女孩会得到别人的夸赞......只是当时角色抉择出了问题,没有得到良好的反馈而已,比方说向第一天认识的人借几万金币(低等级),或者为流浪商店打工。

至于鼓励扮演,这个我也想过,但是要考虑观众玩家的感受(指看着故事发展就很高兴,但是自己扮演又会尴尬难受的玩家,我是从matt的视频看来的玩家分类)。所以农历新年我做了五个主题活动,其中之一是玩家填写问卷,我为所有填写问卷的玩家写自己的个人剧情......这个大家都知道,大家都知道每个人都有个人剧情。
总之,请问您在鼓励扮演方面除了着重聚光灯还有什么其他建议?可以聊一聊吗?我也想学习一下。

然后说新人这件事,您或许看出了这位玩家的潜力,但是允许我再次介绍这位挂我的玩家。他是一名认真的玩家,十分认真,确实具有潜力,他写了很长的个人背景,虽然因为世设问题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但是确实是一个极富浪漫色彩的优秀故事。他是一个利益驱动型玩家,在确切的利益驱动下,会做很多事,其中不乏优秀的(写战报),也不乏不那么优秀的(为了维持背景带来的便利而无视外在条件敷衍我),但是会是一个佣兵导向模组中不错的玩家,我大概能预见到。在知道自己可以做到什么程度的时候,他会想办法努力去做,比如知道自己能升到几级,就找手册写好规划。但是,他有一些小问题,这些小问题在我这里是致命问题,跑团礼仪略欠,你会发现有这个团玩家的发言指责他迟到和无故咕咕;不是很能接受失败,这个我暂且不提;沟通能力较差,或者没有主观聊聊的意愿,而讨论道理头头是道,这点其实在愿意聊聊并且倾听他人意见的时候,是个正面属性。

我介绍这么多是因为,您可能看到了他的闪光点,那么,为什么不将他收为您的玩家,您来帮助这名新人呢?我觉得这是个很好的事情,我确实能力不足,而且因为风格原因,不能继续一起游戏了,但是我还是希望他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地方的,我觉得您或许就是他继续接触跑团的良好途径,所以,如果您有想法的话,可以与他私聊,或者我将他的联系方式推给您,我十分愿意做这件好事,并期待着这块我没法雕刻的璞玉在您的手里有更加出色的成长。

最后diss一下,少数人的直接民主再用一百年也不会腻啊!

离线 samson

  • Guard
  • **
  • 帖子数: 150
  • 苹果币: 0
Re: 带新还是坑新?究竟谁有错?
« 回帖 #18 于: 2019-02-17, 周日 07:56:36 »
无兴趣对私人之间的争执做裁判,不过帖子里提到NPC和PC如何共存的问题倒是GM会犯的错误中一个比较普遍的存在。
事实上在英文论坛中,这类角色被称为DMPC(DM的角色),糟糕的DMPC会玩让玩家感到无助以及削减他们通过自己的能力克服挑战所带来的满足感。附诗一首:

"The DMPC Must Die!"
He is every player's nightmare.
He knows more than the players already.
He is a higher level than the party members.
He has an incredible secret that won't be revealed until the time is right.
He speaks for the player characters, and sometimes fights their battles for them.
He can't be killed and his inclusion in your adventuring party is mandatory.
He is to be escorted and protected, yet instigates conflicts.
He is The Bad Dungeon Master Player Character.

出处
http://dmpathy.blogspot.com/2015/06/the-dmpc-must-die.html
http://blogofholding.com/?p=2572

哈哈哈,头一次听说,谢谢介绍,我会注意的,目前我的其他玩家其实感受还可以。

离线 samson

  • Guard
  • **
  • 帖子数: 150
  • 苹果币: 0
Re: 带新还是坑新?究竟谁有错?
« 回帖 #19 于: 2019-02-17, 周日 08:08:33 »
我倒是get到了几个很有意思的点
我最同情楼主的是,作为一个撕逼/挂人/吐槽贴,楼主很罕见的没见到什么隐瞒和编造,从聊天记录上来看他是堂堂正正表里如一的确实感觉受到了委屈。
我看到了楼主在没入团的情况下就开始写战报的事情。虽然不如画师稀有,我也没看过写的到底怎么样,但至少说明他是有意向并努力和大家一起快乐的游戏的。这样的玩家理应受到欢迎而不是明明有误会却解释不清……虽然我不知道是个怎么误会法。
同时要知道游戏体验差是一个完全主观的感觉,他只要没有编造出什么东西来恶意抹黑DM那么我认同他“游戏体验差”的说法。
从细节上来看,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楼主的“打工”说法的聊天记录时间其实夹在他多次找NPC之间,而且说话也算有理有据,也就是说他确实是在认认真真的跑团试图推进剧情发展,相比之下NPC的抢戏和让别的PC“抢夺胜利果实”这种事情确实处理的不好,再加上“开了两次别人的个人秀”这种操作,虽然排挤没看到,但至少楼主有足够的理由认为DM偏心。
而且我还看到,楼主并没有在大庭广众之下指责DM让他难堪,而是在讨论组里试图和有同样遭遇的其他PC一起提出意见,是在交涉无效的情况下说话逐渐不太中听的。反倒是确实不准备解决问题的DM大段的贴出了聊天记录来试图证明自己身正不怕影子斜,这恰恰证明了楼主最后对你下的论断,就是你死要面子。
我不知道DM的新人群开的如何,但你确实不适合跟老黄瓜们一起游戏,至少我不想。

嗯,虽然我觉得写战报实际是为了战报奖励,不过我也感受到他想要好好游戏的心情,只是因为风格的问题,我们确实不适合一起游戏了。

和其他玩家的沟通问题是存在的,我也很乐意为他们构建交流的平台.....但是事与愿违。也没有和他一样遭遇的其他玩家,或者说有同样遭遇的玩家其实并不像他那么想,而这名玩家我们还在一起跑团。

我其实觉得,最后成为这样的原因是彼此不够信任。

剩下的我上面的长回复其实说的差不多了。谢谢关心,我有参团和很多其他老玩家一起玩,也很开心不必挂念,新人群实际上开的还可以,如果不是为了新人群我也不必要这么死要面子,自己玩的话,就简单多了。(毕竟我跑团qq号在上面摆着呢。)

最后我要打个广告,实际上这位玩家是个还不错的玩家,只是身上有很多小毛病,而这个小毛病在我这里是很致命的点,但是不介意这些,完全可以和他一起游戏,希望你们能收获一份友谊以及优秀的游戏体验,我真诚的希望因为我的能力不足无法得到发展的玩家在诸位的手里得到良好的发展,能看到他闪光点的大家能否给他一个团让他继续体验trpg的游戏乐趣呢,拜托了!

离线 Dya

  • 霸者之灾
  • 風紀委
  • *
  • 帖子数: 6358
  • 苹果币: 22
Re: 带新还是坑新?究竟谁有错?
« 回帖 #20 于: 2019-02-17, 周日 09:35:35 »
太长没看全,信息应该是有丢失的,不过大体做个简单的判断好了:
1,从为了build去写战报,以及在意自己的RP反馈来看,楼主对团是有欲求的。基本上,PC对团有欲求的基本表现就是他会比较认真的想要跑团。
不过,只有自己想要的那部分欲求,没有其他欲求(比如开团时迟到,我不知道迟到多久,以及有没有原因,只是姑且假设),是没什么用的,只会造成困扰。
有欲求只是成为一个优秀PC的基础,欲求本身并不是值得被特殊对待的条件,更不用说欲求有时候还是会伤害到其他PC的。
就好象现实里你追妹子,妹子要怎样回应你是基于她多喜欢你,你的热情和舔狗行为可能会提升她的好感度,但并不是说她有义务为舔狗解锁每一个姿势

2,带团原则有很多,比如NPC不要抢戏啦,注意PC行动反馈啦,尽量让PC觉得满意啦。
不过终究,大部分DM不是名作家也不是名编剧,剧本有点粗糙应该被容许的,如果剧本一粗糙,NPC多表现表现,PC就被侮辱了,那么,除非你跑团的水准格外的好,好到能吸引到那些细节都很出色的DM,亦或者你特别有魅力,好到有DM会为了你专门开一个让solo爽的团。
否则跑团不会很适合你的。
在加班中心呼叫团的野兽。

离线 Dya

  • 霸者之灾
  • 風紀委
  • *
  • 帖子数: 6358
  • 苹果币: 22
Re: 带新还是坑新?究竟谁有错?
« 回帖 #21 于: 2019-02-17, 周日 09:38:57 »
总之,楼主的问题大概在于对团的要求太过崇高了,实际上你想要的团是存在的。
但是可能不是你的。
so,建议要么自己转DM,要么凑合着过吧。

至于楼主的DM的问题大概就是不爱楼主,对这种情况我们一般建议不爱了就早点让他飞,其他也没什么好多说的。
« 上次编辑: 2019-02-17, 周日 09:44:05 由 Dya »
在加班中心呼叫团的野兽。

离线 Alanryan

  • Flawless
  • *******
  • 帖子数: 4486
  • 苹果币: 0
Re: 带新还是坑新?究竟谁有错?
« 回帖 #22 于: 2019-02-17, 周日 11:11:23 »
首先我没说我“我酷炫的npc才是主角”这种话

补充一句,这两个npc是贯穿主线的重要npc,他俩没了,团也就不用带了。

我反正觉得这两句话之间矛盾不小
岩石不因体积而比钻石更珍贵,那宇宙又怎会因体积而比人类更伟大呢?

离线 samson

  • Guard
  • **
  • 帖子数: 150
  • 苹果币: 0
Re: 带新还是坑新?究竟谁有错?
« 回帖 #23 于: 2019-02-17, 周日 11:13:16 »
首先我没说我“我酷炫的npc才是主角”这种话

补充一句,这两个npc是贯穿主线的重要npc,他俩没了,团也就不用带了。

我反正觉得这两句话之间矛盾不小

额,比方说你要把无助的小红帽送出黑森林?

离线 Alanryan

  • Flawless
  • *******
  • 帖子数: 4486
  • 苹果币: 0
Re: 带新还是坑新?究竟谁有错?
« 回帖 #24 于: 2019-02-17, 周日 11:15:21 »
引用
843035672(843035672) 19:26:36
“你这几年的零花钱好像还没有拿呢,算下来有几万了,一起拿给你?”
843035672(843035672) 21:49:27
“哦,我不是说其它的,抱歉,我只是说,你们无论是身份地位还是能力,都不配和多姆纳家族的人走到一起。”

引用
只是当时角色抉择出了问题,没有得到良好的反馈而已,比方说向第一天认识的人借几万金币(低等级)

既然有的pc可以拿几万金币的零花钱,那别的pc当然理所应当觉得借几万金币不是太大问题
岩石不因体积而比钻石更珍贵,那宇宙又怎会因体积而比人类更伟大呢?

离线 Alanryan

  • Flawless
  • *******
  • 帖子数: 4486
  • 苹果币: 0
Re: 带新还是坑新?究竟谁有错?
« 回帖 #25 于: 2019-02-17, 周日 11:16:41 »
首先我没说我“我酷炫的npc才是主角”这种话

补充一句,这两个npc是贯穿主线的重要npc,他俩没了,团也就不用带了。

我反正觉得这两句话之间矛盾不小

额,比方说你要把无助的小红帽送出黑森林?
小红帽死了也不妨碍猎人去打狼啊
岩石不因体积而比钻石更珍贵,那宇宙又怎会因体积而比人类更伟大呢?

离线 samson

  • Guard
  • **
  • 帖子数: 150
  • 苹果币: 0
Re: 带新还是坑新?究竟谁有错?
« 回帖 #26 于: 2019-02-17, 周日 11:20:08 »
引用
843035672(843035672) 19:26:36
“你这几年的零花钱好像还没有拿呢,算下来有几万了,一起拿给你?”
843035672(843035672) 21:49:27
“哦,我不是说其它的,抱歉,我只是说,你们无论是身份地位还是能力,都不配和多姆纳家族的人走到一起。”

引用
只是当时角色抉择出了问题,没有得到良好的反馈而已,比方说向第一天认识的人借几万金币(低等级)

既然有的pc可以拿几万金币的零花钱,那别的pc当然理所应当觉得借几万金币不是太大问题

这就是不知道具体情况导致的了,情况是,这个玩家角色,因为背景是有钱人家的小姐出来想靠自己打拼,家里不忍心,想给送钱。

但是,这名玩家的角色,在大家的场外商议下,拒!绝!了!

所以实际上就是没拿,用这点表现了人物背景。

他也可以和别人场外商量一下借几万是不是问题,但是没有。

所以请问您是想告诉我一些什么?带团技巧方法?关卡设计?这个我很愿意和您私下讨论。

(如果你的任务是救护小红帽呢?)

离线 Alanryan

  • Flawless
  • *******
  • 帖子数: 4486
  • 苹果币: 0
Re: 带新还是坑新?究竟谁有错?
« 回帖 #27 于: 2019-02-17, 周日 11:27:49 »
引用
843035672(843035672) 19:26:36
“你这几年的零花钱好像还没有拿呢,算下来有几万了,一起拿给你?”
843035672(843035672) 21:49:27
“哦,我不是说其它的,抱歉,我只是说,你们无论是身份地位还是能力,都不配和多姆纳家族的人走到一起。”

引用
只是当时角色抉择出了问题,没有得到良好的反馈而已,比方说向第一天认识的人借几万金币(低等级)

既然有的pc可以拿几万金币的零花钱,那别的pc当然理所应当觉得借几万金币不是太大问题

这就是不知道具体情况导致的了,情况是,这个玩家角色,因为背景是有钱人家的小姐出来想靠自己打拼,家里不忍心,想给送钱。

但是,这名玩家的角色,在大家的场外商议下,拒!绝!了!

所以实际上就是没拿,用这点表现了人物背景。

他也可以和别人场外商量一下借几万是不是问题,但是没有。

所以请问您是想告诉我一些什么?带团技巧方法?关卡设计?这个我很愿意和您私下讨论。

(如果你的任务是救护小红帽呢?)
那如果他选择拿呢?家里突然又不给了?
任务是救护小红帽就任务失败呗,失败之后的后续结果照样可以成为剧情发展的契机
而且为什么被救护的小红帽要成为替队伍里不同人出头的交涉担当?不是应该躲在后面发抖就好了吗?
岩石不因体积而比钻石更珍贵,那宇宙又怎会因体积而比人类更伟大呢?

离线 samson

  • Guard
  • **
  • 帖子数: 150
  • 苹果币: 0
Re: 带新还是坑新?究竟谁有错?
« 回帖 #28 于: 2019-02-17, 周日 11:32:57 »
引用
843035672(843035672) 19:26:36
“你这几年的零花钱好像还没有拿呢,算下来有几万了,一起拿给你?”
843035672(843035672) 21:49:27
“哦,我不是说其它的,抱歉,我只是说,你们无论是身份地位还是能力,都不配和多姆纳家族的人走到一起。”

引用
只是当时角色抉择出了问题,没有得到良好的反馈而已,比方说向第一天认识的人借几万金币(低等级)

既然有的pc可以拿几万金币的零花钱,那别的pc当然理所应当觉得借几万金币不是太大问题

这就是不知道具体情况导致的了,情况是,这个玩家角色,因为背景是有钱人家的小姐出来想靠自己打拼,家里不忍心,想给送钱。

但是,这名玩家的角色,在大家的场外商议下,拒!绝!了!

所以实际上就是没拿,用这点表现了人物背景。

他也可以和别人场外商量一下借几万是不是问题,但是没有。

所以请问您是想告诉我一些什么?带团技巧方法?关卡设计?这个我很愿意和您私下讨论。

(如果你的任务是救护小红帽呢?)
那如果他选择拿呢?家里突然又不给了?
任务是救护小红帽就任务失败呗,失败之后的后续结果照样可以成为剧情发展的契机
而且为什么被救护的小红帽要成为替队伍里不同人出头的交涉担当?不是应该躲在后面发抖就好了吗?

介意给我您的qq吗,咱们可以就这个问题详细的聊一下,愿意作为一个老玩家传授给我一些经验吗?

离线 Dya

  • 霸者之灾
  • 風紀委
  • *
  • 帖子数: 6358
  • 苹果币: 22
Re: 带新还是坑新?究竟谁有错?
« 回帖 #29 于: 2019-02-17, 周日 11:37:34 »
所以没看懂,楼主DM的团里存在资源的不对等投放吗?
存在的话这是个问题,相对来说NPC抢戏不算是个问题。
当然如果DM本身有足够的玩家觉得满意,那什么都不是问题。
在加班中心呼叫团的野兽。